图书馆

测试入口

微店剁手

北京五天四夜,佩服这个妈妈的单挑带娃攻略,把文化之旅玩到了极致!

北京五天四夜,佩服这个妈妈的单挑带娃攻略,把文化之旅玩到了极致!

原文始发于微信公众号(小温爱小E):北京五天四夜,佩服这个妈妈的单挑带娃攻略,把文化之旅玩到了极致!

小温爱小E(微信号 littleprincecj) 的内容拒绝未经授权的转载。转载及合作请直接在文末留言。当然欢迎你私人转发到朋友圈、微信群、QQ群……爱你们!



小温说


我对北京和故宫的情谊,是在公号写了一篇又一篇的。最近这一次,当然就是假借着出差的名义去北京看展啦(生活小事 | 2019最后的少年气)!


不过小时候带E去北京,手机像素和朋友圈记录都没有那么给力,一直也没有写过北京的完整游记。所以,看到了艾玛的这篇攻略很是欣喜!不仅是心情记录,还有各种花钱买方便大法,超赞!


赶紧要了授权来给大家种草:)再唠叨一下:故宫这一段,一定一定要加入午门的当札布伦寺遇上紫禁城!另外,和文中出现的各种旅行机构并无利益关系,大家自行判断选择哈~



文 by Emma 编辑 by Wendy


娃今年幼儿园大班,所有朋友都劝着说趁收骨头前最后一年,可劲儿出去玩呗,于是10月底开始就跑了趟洛阳 – 西安 – 开封 – 南京 ,算算年假,还能凑个5天小空档。抑制不住地想把今年的最后一次行程定在北京


因为队友没有年假了,所以这次的全程就靠我单挑了,事先做了详细的行程规划,除了看心情要不要去看的降旗最后果然是没心情,全程都基本follow了这一整个行程,完美。





单挑大法之一:善用小团


因为单挑,我又不会开车,为了省事省力,全程提前报的都是一日小团或者带展老师讲解。详细如下:


1. 国家博物馆


预定方式:马蜂窝 北京国家博物馆半日游 http://www.mafengwo.cn/sales/5897518.html 


就我们俩的小团,珊珊老师人特别好,事先曾经希望能顺便带一下甲骨文特展,也是欣然同意,历史馆从2点一路讲到5点,其实如果不是娃因为火车站直接过去外加有些感冒精神状态不太好,应该可以讲更久。


2. “小皇帝的一天”儿童体验馆


预定方式:公众号 朕的小时候



3. 故宫人工讲解


预定方式:午门进口现场预约


娃托管之后,我自己也定了故宫讲解。午门一进门右手边有一个小房间,左边一溜队伍是租讲解器,右边一溜是请人工讲解,人工讲解按时长划分,5人以内,150~350价格不等,我这次奢侈了一把,请了2个半小时的中轴线+钟表馆+珍宝馆的讲解,总共350块。

4. bikego小团 


预定方式:马蜂窝  Bikego https://imfw.cn/l/125357410 



最早知道这家是在西安的陕博,当时感觉就特别好,这次直接报了他家的3个小团:


慕田峪长城一日游



颐和园圆明园一日游


夜游奥村



2人起团所以不担心不成团,6人封顶所以最多也就2个家庭特别和谐,行程规划得很不错,讲解得也很好,特别各位GO都会找最佳摄影点拍照 ,还有GO专门买了P30给团客拍照 。


4.天坛半日游学


预定方式:马蜂窝 https://imfw.cn/l/125363251



北京的最后一个半天,是2个人的超级vip团,跟了游侠客的研学老师,听了许许多多好玩的故事,最后还见识了一下北京“人民公园”的盛况。




单挑大法之二:特色民宿


酒店纠结了很久,来北京就不太想住一般酒店。特别想住四合院改建的民宿,看了好多家,包括很fancy的号称和珅管家以前的宅子改建的民宿等等,但是位置都不太理想。


考虑到本次行程大多在中轴线五号线地铁站沿线,故宫的儿童独立营又是在没有啥地铁站的东华门集合,挑了半天,最后选在了灯市口地铁站附近的北京老胡同里的一家仿日式庭院设计的民宿:呆住(东方美人店),到哪里都特别方便。


用的双十一套餐,价格非常划算,房间不是很大,但一个人带娃完全够住,有个小小的庭院,设施也非常好,自动窗帘密码门,出入不用带卡很方便。


早餐也很丰盛可口,8点供应,事先招呼好也可以提前到7点半,吃饱喝足出去玩特别舒服。



我是具体游记的分割线


D1 国家博物馆 – 天安门广场


一大早6点半,天还蒙蒙亮,我们出发去了上海虹桥火车站。上海到北京每个小时有一班特快G系列,中途只停靠南京和济南,只要4个半小时就能到北京,算了算时间,选了比较理想的8点这趟。


到了北京南站,在火车站吃了碗面,买了张交通卡就正式开始了我们的北京之旅,第一站,国博


TIPS:国博



国博参观需要用身份证号预约,分上下午两场,周一闭馆,周六比较特殊,还有夜间场,所以如果体力足够的话,周六中午到北京然后直接去国博可以一路逛到晚上9点……

国博馆前往左转有寄包处,有一个小楼梯需要走下去,行李寄存的话,拉杆箱一件10元,其他5元。


国博整个B1层都是历史馆,从远古一路到清朝。整个历史馆给我的感觉,仿佛是所有博物馆的大回顾,大盂鼎和后母戊方鼎仿佛回到了上博,仰韶文化又仿佛置身半坡,骆驼乐佣和鸭形宫灯又仿佛身处陕博,吴王夫差剑和各种青铜爵又仿佛来到洛博,金缕玉衣和各种尊又仿佛在南博,金针铜人和水运浑天仪自然又是 开封 博物馆…… 顺便还预习了一下明年要去三星堆博物馆…… 一边走,一边看展品,眼前就会出现之前在其他博物馆看到的类似的展品出现在眼前,相互照应。


国博展品随手拍


陶鹰鼎,石器时代,很难想象那个时代就能有刻画如此生动的作品


半坡博物馆看到过的人面鱼纹彩陶盆,非常悲伤的器物,当中应该有个小洞,估计是修复时被堵上了。


玉龙,华夏银行标志的出处


大名鼎鼎的后母戊方鼎,小时候我们都叫它司母戊方鼎,虽然在书上看过n多次,只有看实物才知道它究竟有多大。


大名鼎鼎的妇好鴞尊,以证明妇好女战神的身份。顺便说一下妇好是母辛,是武丁第八个王后,其实国博历史馆商朝文物大多靠妇好墓撑着。 


三星堆的“外星人” 。


这个侏儒说唱俑也是历史书上的常客。


明朝孝端皇后的,这是一个很忧伤的故事,这顶凤冠其实并没有被人戴过…… 但是好漂亮好精致好喜欢(故宫珍宝馆还有一顶,个人觉得其实比这顶更漂亮  )。


唐三彩骆驼载乐俑,是陕博那个的男版,老实讲,不管是人物数量和刻画细腻度,还是陕博那尊更为精美。


国博的二楼有甲骨文特展,本来是想请老师一起带带过的,奈何小朋友体力不支,就只能自己随便看看,门口的文字演化过程颇有看点,很适合小朋友。


国博的三楼和四楼还分别有红楼梦和刘家洼特展,红楼梦特展其实我很想看,奈何小朋友接受度不高,就只去刘家洼特展晃了晃。


刘家洼特展也很值得一看,车架、鼎簋的整套陈列,会让观众对周朝的礼制会有一个直观认识。有个陈列柜放置了大大小小七个鼎,问小朋友看到这些鼎觉得主人是谁,小朋友居然自己有sense数了数,跟我说七鼎说明是诸侯…… 然后我们一起看介绍,刘家洼遗址果然是东周芮国都城遗址~

出了国博往往左,有一片安检排队栏杆,进去便是天安门广场,因为已经很晚了还没有吃饭,我们只在广场上远看了看天安门城楼的夜景没有再往里走。


当天的晚饭是在南门涮肉,老北京蒸汽小火锅,味道不错,价格也算公道,唯一就是人实在太多!我们8点不到到的排了40多分钟才排到。



D2 故宫!故宫!


这一天,起个大早,娃跟我都很兴奋,因为要去故宫,娃很开心地要去参加小皇帝的一天独立营,而我很开心可以自己一个人逛一整天的故宫!!


灯市口到体验营集合地的东华门很方便,拐到到金鱼胡同一直走就是东华门了,大概20多分钟的样子。一到集合点,老师就给娃带上了黄帽子和手环,发了接送卡两张,娃一张我一张,结束后凭卡对应接送。老师在东华门稍微给小朋友们brief了一下故宫的大概,就领着娃儿们开开心心地坐短驳车进宫了。


TIPS:故宫


故宫门票淡季40元,加上钟表馆和珍宝馆总共60元,建议事先在网上买好,这样现场只要刷身份证就可以了。进门需要安检,吃的喝的都可以带,但是打火机会被没收。故宫全面禁烟,还是得大家都配合一下。


一进门右手边有一个小房间,左边一溜队伍是租讲解器,右边一溜是请人工讲解。人工讲解按时长划分,五人以内150~350价格不等。我这次奢侈了一把,请了2个半小时的中轴线+钟表馆+珍宝馆的讲解,总共350元。


故宫真的是不管啥时候都人头攒动的,不过讲解老师跟我说,这一天跟暑假的忙季比起来已经好很多很多,一路走一路听,听完了金水桥的仁义礼智信五把箭头,听完了三大殿的用途,就一路走去了钟表馆。


故宫里其实钟表很多,钟表馆只展出了经老师傅们整修后,可以正常运行的100多件,有法国、瑞士、英国还有我们自己的钟表匠制造出来的钟表。但是展出的钟表都只是展出,没有运行,只能在讲解老师讲解功能时自己想象一下运行之后的盛况。


一进门,映入眼帘的是法国的钟表,比较小巧,造型也很单一,然后看到的瑞士的钟表相比之下就精美又田园风,对细节的把控非常到位,到了英国钟表,全都是大件,非常华丽,功能上也不只是钟表这么简单了,这一块连带着把写字机器人都带上了


钟表馆一出来,接着便是大名鼎鼎的珍宝馆。


珍宝馆总共有三个展厅,第一个展厅主要是凤冠、首饰、朝珠、珠宝等等穿戴相关的器物,第二个展厅主要是餐具茶具香炉等等日用品,第三个展厅是礼器、祭器、佛龛等等。

第一展厅一进门,先是一个红宝石帽顶,旁边便是两顶凤冠并列在一起,明孝端皇后的凤冠,点翠、珠宝、还用金丝编了3条金龙,外加2条珠宝流苏,个人觉得比国博那顶更漂亮。旁边的清朝冬朝冠,用金累丝工艺编成凤,上配猫眼石和东珠,也是华美得不行。并排放在一起,甚是绚丽夺目!不过考虑一下帽子本身的重量,还有背后的故事,还是看看就好,看看就好……


从第二展厅开始,就有种乾隆这个败家儿子的奢侈生活的感觉,展品大多是乾隆把玩的各种玩意,一看就很富贵很乾隆  …… 香炉及配套储罐一套~~


皇帝在路上走着,小太监在旁边提溜着的香炉…


出了珍宝馆,然后是后三殿,乾清宫、交泰殿、坤宁宫,交泰殿里有康熙写的无为牌匾,警告后宫记住啥该做啥不该做用的,据说故宫里康熙帝的墨宝最少,所以最是珍贵。


过了后三殿,便是御花园了。看完御花园,讲解老师把我带到翊坤宫便跟我作别,出了翊坤宫,看到文创店门口有邮筒,就进去买张明信片,还可以敲章留念。


匆匆走回午门,午门并不是全年开放,似乎只有12月开始可以登上午门。如果碰上可以登门,从高空角度俯瞰故宫非常赞,特别有部分还有积雪,黄砖红墙映着白雪和蓝天,很美!


午门上正好有札什伦布寺特展以拉开故宫600年的序幕,有很多藏传佛教的法器、佛像、佛龛和典集,非常特别,我到的时候讲解器已经借完了,只能自己走马观花看一看。


午门一圈下来就是东华门,已经1点半,其实有些累了,草草解决了午饭,便又匆匆走去了东六宫。


东六所逛完,就差不多3点,该去接娃了…… 西六宫和慈宁宫没有来得及一看,只能留些遗憾给下次了。


花开两头,各表一枝。小朋友的这一天过得怎么样呢?据说是开心,很开心,非常开心!


当天晚餐是在网红店四季民福吃哒,人爆多。烤鸭味道确实很不错,另外推荐小吃拼盘,每款都好吃!



D3 慕田峪长城,北海公园,景山公园


第三天一大早,参加的bikego的慕田峪一日游6人以下小团,惠新南街地铁站集合,我们总共2大2小4个人,出发前往慕田峪长城


北京有很多长城,八达岭,居庸关,慕田峪,还有最近网红的古北水镇,最早是心动的是古北水镇,但是距离比较远而且要住一晚,不太方便,所以最终选择了慕田峪长城。


从惠新南街出发到慕田峪,大概1个半小时的车程,窗外一片片不知道是松还是白桦,映着蓝天和积雪,特别漂亮,心情也特别好。


bikego的这个小团特别贴心,可以一路直接开去长城脚下,不用在下面停车场换短驳大巴。上长城如果坐缆车(往返120元)可以选缆车上缆车下,或者缆车上网红滑板下,特别适合小朋友。


在缆车上远眺山景,上周下的雪还没有化,美不胜收。


TIPS:慕田峪长城


慕田峪长城总共有22个敌楼,1号和22号最为难爬,据说每级台阶高度都超过成人小腿长度,需要手脚并用才能上去。有鹰飞倒仰之景,说是因为太过陡峭,老鹰飞到这里必须调整飞行姿势才能越过去,否则会一头撞上去。7号敌楼可以爬到二楼参观。


中午的团餐非常可口下饭,娃一口气吃了2碗,接着,出发前往北海公园


下午天突然就阴了,北京终于让人觉得冷了,紧接着雾霾就来了。


北海公园出来是团城,团城是一个特别特别特别小的城,有白玉佛,遮阴侯和白袍将军两棵古树,还有就是著名而又神秘的中南海。


北海公园出来旁边就是故宫神武门和景山公园,这一天是周一,故宫休园,所以可以拍到人并不算太多的神武门和没有人的故宫全景,可惜没有夕阳……



D4 颐和园、圆明园、奥村


这一天早上下起了小雪,让团里的两个小朋友都兴奋非常。颐和园是皇家园林,很适合拍照


逛完颐和园,去圆明园途中打卡了清华和北大的校门口,全!是!人!


TIPS:北大清华


清华北大可以进去参观,但都需要公众号预约,里面还会有些比较重量级的特展, 比如我错过时间的清华与天久长特展和来不及去看的北大小河公主。



在美食街吃了一顿简餐,就来到了圆明园,圆明园的历史大家都知道……雪中的圆明园比秋天感觉更萧瑟悲凉一些。


小朋友读了中轴线上的城市这本书以后,就一直念叨着要来看鸟巢和水立方因为整个行程都很紧张,这天的白天听说bikego上也有项目,立刻就报了走起~
奥塔73楼的自助餐,奥运村,还有目测不对外开放的鸟巢内部参观,因为是2个人的超级vip团,接送都实现了点对点完美对接,很划算很省力。



D5 天坛


北京的最后一个半天。做攻略时,在雍和宫+国子监和老胡同黄包车之间纠结了很久,最后还是选择了天坛。一方面是北京中轴线的起点,另一方面祈年殿是用来代表中国的最多标志之一,天坛也非常能反应老祖宗们对天文对建筑对风水对物理对信仰的方方面面的理解和实践。


至此,踏上火车,作别北京!最后,送给大家一个在长城滑梯的欢乐视频,祝大家新年里也快快乐乐,笑口常开!


你可能还想看,曾经写过的北京

生活小事 | 2019最后的少年气

好玩| 十一去北京?这些私藏的小众路线我只告诉你!

好玩|我和八万人一起逛故宫


2020年去北京,可以踩着这些故宫特展的点哦~

2020年4月
《韩熙载夜宴图》–历代人物画作品展
2020年5月
海上四任书画特展
2020年6月
武英殿中国陶瓷发展史
2020年9月
《清明上河图》与历代风俗画
2020年10月
养心殿开放
 ◇
2020年12月
康、雍、乾瓷器大展


最后,记录旅途和朋友圈的美好记忆,记得去今天的次条做照片书哦!


欢迎关注一些些鸡汤一些些鸡血的@小温爱小E(littleprincecj),世界那么大,我们一起去看一看好不好?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